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财务工作  学生收费及一卡通 

 

财务处

 

 
关于公务卡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2015年09月16日 10时46分     (浏览:)

我校自2015年1月1日推行公务卡试运行后,广大教职工积极相应,密切配合,为方便广大教职工更好的掌握公务卡报销政策,现就在公务卡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如下说明:   

一、公务卡结算适用于国库资金核算的经费,非国库资金核算的经费支出可以使用公务卡结算,但不强制执行。   

二、国家规定的15项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公务消费,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各单位应安排公务卡持卡人到具备刷卡条件的场所进行强制目录范围内的公务消费。如下图:   

 

三、公务卡结算范围内,在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场所发生的单笔消费在200元以下的公务支出,财务处通过直接或POS机刷卡支付现金。   

四、根据国家现金管理规定,我校在银行的现金支取额度较低,考虑到公务卡具有透支消费的信用功能,对非国库资金核算的经费,财务处也不再办理现金借款业务(特殊情况除外)。   

五、教职工采购物品和服务,可以使用多张公务卡结算,但单张发票超过5万元需办理对公转账业务。   

六、教职工在公务卡到期还款日之前,因出差在外不能及时报销,可自行垫资还款,回来后持POS机小票和相应发票报销。   

七、教职工网上商城公务消费可以开通公务卡网银进行转账,也可以选择支持货到刷卡付款(移动POS机)的商户进行。   

八、学生实习时,具备刷卡条件的费用应由带队教师刷卡消费,不具备刷卡条件的费用可按原有办法报销。   

九、根据省财政厅《公务卡报销使用流程》规定,报销时,须录入交易流水、日期、金额等相关信息备查(如下图),因此请教工报销时务必提供POS机小票,如有遗失,则需要提供相应刷卡时间、刷卡地点等相关信息说明,经财务处核准后予以报销。   

 

十、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1、公务卡是一种信用卡,在授信额度内可先消费后还款,按刷卡交易日至到期还款日计算,可享受最短20天、最长50天的免息待遇,如到期还款日未全额还款,则须支付利息。   

2、免息期是根据公务卡的账单日、还款日、交易日来计算。信用额度、账单日和还款日在为您寄发公务卡时已明确告知,可登录建设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及关注建行电子银行公众微信号进行查询,还可拨打卡片背面的客户电话及到柜面咨询。   

3、建行公务卡还款日为账单日后20天。如:某教职工公务卡的账单日为每月25日,还款日为账单日后的20天,以当月30天为例,还款日为次月15日。如刷卡交易日为账单日当天即25日,免息期为5+15=20天(最短);如刷卡交易日在账单日之后例如26日,免息期为5+30+15=50天(最长);如刷卡交易日在账单日前例如19日,他应该在次月15日前全额还款,才享受免息期,免息期为11+15=26天。   

4、建行公务卡最优还款方式为签约还款帐户,即指定建行储蓄卡、理财卡作为信用卡约定还款帐户,做了帐户绑定后,系统会在最后还款日自动将还款金额从绑定帐户归还至公务卡,如约定还款帐户的余额不够归还公务卡的应还金额,应及时将差额部分存入公务卡上,有效避免因工作繁忙忘记还款而产生不良信用记录的遗憾。   

5、公务卡具有取现功能,但不享受免息待遇,可通过柜面、ATM机办理取现业务。每天取现额上限为2000元,取现额度最高上限为授信额度的50%。

使用建行提供的信用额度取现,按取现额的千分之五收取取现费用,最低2元,最高50元,同时自取现日起按取现额的万分之五收取利息,按月复利计息。   

使用公务卡溢还款(可用额度超出信用卡额度)取现时,省内建行不收取取现费用,省外按取现额的千分之五收取取现费用,最低2元,最高50元。比如某教职工公务卡已消费数额为2000元,财务报销结算时还款为3000元,还款后公务卡可用额度超出信用卡额度1000元,这次产生溢还款1000元,教职工可在省内将溢还款取出现金,不收手续费,具体溢还款数额可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热线服务电话进行查询。   

5、为了更好地体验我行服务,建议您开通建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电话银行,通过这些方式您可以随时查询消费明细、还款记录、额度、帐单日、还款日等所有信息,为您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6、建行张湾支行热线服务电话:8520139,我行将竭诚为您服务。   

附件【公务卡使用注意事项.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442002]  电话:0719-823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