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财务工作  学生收费及一卡通 

 

财务处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宣传资料(之三)
2016年10月17日 16时02分     (浏览:)

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预算绩效管理着重围绕建立“一个目标、两项程序、三道环节”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等重点工作来推进,努力实现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到所有部门和所有财政性资金。 

(一)“一个目标”。即加强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为预算安排和绩效评价提供可靠的依据。学校下发和出台了《关于规范学校项目经费预算编审工作的通知》、《2014年学校项目经费预算评审工作方案》,要求非省级财政下达的项目资金均需按要求申报,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与项目资金申报同步进行。 

(二)“两项程序”。即项目筛选评审程序及项目质量控制程序。 

一是项目筛选评审程序,项目筛选评审时有三大标准:1.在项目定位上,要符合学校事业发展,满足本单位实际工作需要。2.在项目责任上,项目申报单位要明确预算责任人。3.在项目绩效上,项目预算要有明确的任务目标,项目论证分析和工作绩效考核办法。 

二是项目质量控制程序,目的是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及绩效评价报告的质量,增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严肃性与公正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建立“绩效目标论证制度”。对单位部门申报的项目设立评审组,从“项目实施依据、项目主要内容、项目支出明细、项目预算绩效、项目实施计划及保障措施”五个方面进行细化论证,确保预算绩效目标的真实性、可行性。 

2、加强宣传培训与工作调研。我校财务处开展专项调研,宣传预算编制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要求,走访各个二级学院,了解了各院系领导、老师和行政坐班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反映较多的问题做了针对性的解释,对试行方案中的不足之处做出了有效的改进。 

(三)“三道环节”。即严把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跟踪评价、评价结果应用三个环节,确保绩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试行绩效目标申报,注重源头管理。学校推出项目经费预算申报措施,对部门申报的项目均要求设立预期绩效目标,以提高预算编制的透明度。评审组对上报的预期绩效目标进行审核确认,作为绩效评价的依据。对于不设立预算绩效目标或设置不符合要求的,原则上不安排预算。 

二是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绩效评价。通过走访院系调研形式,全程参与评价项目的建设与管理,检验预期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财务处对9个二级学院逐户上门详细了解项目实施进度、预期绩效目标设置、实施组织措施等情况。项目完成后按照要求进行绩效评价,并对照事先设定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检验项目绩效实现程度。 

三是探索绩效评价的后续管理,注重结果应用。项目完成后按照要求进行绩效评价,并对照事先设定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检验项目绩效实现程度,同时与下一年度的预算分配相挂钩。 

关闭窗口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442002]  电话:0719-823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