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财务工作  学生收费及一卡通 

 

财务处

 

 
【群众工作典型案例】财务处:强化“三种意识” 改进工作作风
2013年09月30日 10时53分     (浏览:)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典型案例  

财务处强化“三种意识” 改进工作作风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如何做到民主决策、问计于民?如何做到真正服务师生,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财务处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提出全面结合本职岗位和自身工作强化“三种意识”,切实改变工作作风。  

一是强化民主意识,执行“两会制度”不打折扣。所谓的“两会制度”,一个是每天早上的部门干部晨会制度。每天早上8:30,财务处的几位干部就集中在一起,开一个简短的“碰头会”,在晨会上大家或讨论、或发言,总结昨日问题经验,明确今日工作计划;另一个是每月月底部门全体员工的总结会制度。在月底的全体员工会议上,各科室对本月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下月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分析解决。从2009年以来,“两会制度”在财务处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成为雷打不动的“铁制度”。“两会制度”的扎实执行,使财务处部门领导与干部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交流顺畅,查摆问题有一说一,解决问题开诚布公,形成民主决策的浓厚氛围,有效地避免“一言堂”现象的产生,同时也锻炼了干部,密切了干群关系。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服务广大师生。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院(系),从09年开始,财务处一直坚持每年两次,每次为期一周的“接地气”调研活动,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每年三、四月份,学校预算计划完成后,财务处都要由领导带队,深入各院(系)沟通,了解各基层单位的想法,对不理解的给予解释说明;下半年十月份左右,财务处“梅开二度”再入基层,了解各单位的财务执行进度情况,同时对下一年度财务预算有深入了解。国庆后,财务处将开始下半年的走访调研工作。一年两次的 “走访调研制度”采取面对面座谈交流的形式,深入一线,真诚听取各单位、部门意见建议。对照意见,查摆问题,全面整改,有效地强化了服务基层的意识,对改变部门作风起到了明显的收效。

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财务处把如何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方便学生办事做为活动的主题。在工作中,财务处发现很多学生是利用课余的时间来办理一卡通的挂失、换卡、缴费、查询等业务,而这时可能不是学校教职工的工作时间,为此该处提出两条方便学生的服务措施:一是设立值班制度,延长工作时间;二是在李园学生公寓增设业务点,积极主动服务,贴近学生服务。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财务处得知学校有两个刚入学的新生姐妹,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父亲去世,母亲身患重症,到校的时候又错过了贷款时间。财务处迅速上报督导组及上级有关部门。在督导组和省里支持下专门为姐妹俩特事特办,重新打开贷款窗口,切实为她们排忧解难。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检验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方面之一。在学校校园一卡通工程和学费收缴工作中,财务处主动请缨,担当起牵头工作。在财务处牵头组织下,学校的校园一卡通建设不断完善,校园卡的功能涵盖了学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就餐、购物、用水、用电、考试收费、医保缴费,借阅图书、体能测试等项目均可用一卡通“喜刷刷”解决。

重承诺,重责任,重担当,是财务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体现出的突出特点。在学校领导同学生代表面对面的座谈会上,财务处公开承诺,要基本实现学生办理校园一卡通业务全天候、全时段的畅通,并勇于接受学生的监督和批评。  

为了兑现承诺,落实责任,卡务管理中心和资助管理中心两位负责人将面向学生办理的所有业务进行整合,各工作人员由“各负其责”变为“各负全责”,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每天增加四个时间段,共两个小时的值班服务。同时又委托李园学生公寓电信网点办理校园一卡通业务,方便学生就近办事。下一步,财务处还将在新建的综合实验楼和图书馆引进工商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自助银行网点,进一步方便学生,服务学生。  

(齐宣)  

关闭窗口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442002]  电话:0719-8238447